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始建于2015年11月,是学校顺应“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契合辽宁省对食品科学类特色、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整合与功能食品相关的药学学科优秀师资而成立的国内首家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是学校面向大健康领域培育的一所特色学院。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07年依托中药学院设置的药学(食品药学)专业,2016年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修订要求,更改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并于2021年2月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创办于2013年,于2019年12月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创办于2019年,于2022年3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建设合格评估。

学院现有中药学、食品药学、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领域)三个博士学位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两个学术学位硕士点,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中药学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涵盖理学、工学两个学科门类。学院“食品工程”相关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完全贯通,为学院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拥有一支蓬勃向上、术业专攻的师资队伍。共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博士学位以上教职工占比71%,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副研究员1人、特聘副教授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生导师2人。现有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沈阳市领军人才2人、拔尖人才3人、高级人才7人。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同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和葡萄牙农牧研究院院长Nuno Canada教授为客座教授,人才队伍起点高、学术视野开阔。

学院现设有三室一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教研室以及一个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园内拥有4公顷(60亩)实践教学葡萄园。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葡萄酒分析仪等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而且拥有从葡萄破碎、葡萄酒发酵、陈酿到装瓶的全套中试现代化设备和具有国际标准的葡萄酒品鉴室。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工作扎实。拥有1个国际合作室(中欧葡萄与葡萄酒合作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植物多酚研究与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天然产物现代分离与工业化设备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兴辽英才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药多糖生物活性评价),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筛选与评价),并依托“植物多酚研究团队”、“功能食品质量与安全创新团队”、“食品与葡萄酒微生物创新团队”等知名教授牵头的三个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早在2017年就成功获得WSE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国际专业的葡萄酒认证机构)授权的葡萄酒品鉴师资格认证培训中心。目前正积极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以促进学院整体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学院国际影响力。

学院秉承“有为、发展、健康、和谐”的价值理念,不断完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自身和国际合作的优势,逐步建成相关领域里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科学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的功能食品和葡萄酒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更新于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