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中药学硕士

(专业代码:1056, 授予中药学硕士学位)

日期:2021-04-21 11:07:32 来源:

一、培养目标及定位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具备创新精神,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能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药品注册、流通管理、临床使用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专业(领域)方向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是研究各种中药来源、采制、功效、主治及使用方法等知识的一门学科,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

我院涵盖的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分析学研究方向

2.中药制剂学研究方向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

1.课程学习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学位课及主要选修课在学校集中学习完成,如有设置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可在学校或企业完成。

2.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开展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不少于一年(12个月)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环节用学分进行计量考核,按规定要求完成者计4学分。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但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