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中药学 一级学科

(专业代码:1008, 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日期:2021-04-21 10:52:15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一、培养定位及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作风和学术诚信;既要掌握传统中药学的基本理论,又要掌握现代中药学的研究方法;具备坚实的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操作能力,了解中药学研究的前沿与动态。

3.能较熟练地运用一至二种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是研究各种中药来源、采制、功效、主治及使用方法等知识的一门学科,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我院中药学一级学科现覆盖中药分析学、中药制剂学两门二级学科。

1.中药分析学方向

中药分析学是研究药品以及制剂的组成、理化性质、真伪鉴别、纯度检查及其有效成分的含量测定等内容的一门学科,即运用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以及微生物学和信息学等方法,通过研发、制造、临床应用等过程的各个环节,全面保证和控制中药质量的一门学科。

研究方向:

(1)中药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

(2)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3)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

2.中药制剂学方向

中药制剂学是在祖国传统医药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药学技术研究中药药剂的配伍、剂型、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合理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中药药剂学的基本任务是继承和整理中医药学中有关药剂学的理论、技术与经验,同时充分吸收和应用现代药剂学的理论研究成果,研究如何将中药原料加工制成适宜制剂,保证以质量优良的药物制剂来满足人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为实现中药制剂现代化而努力。

研究方向:

(1)中药新剂型设计及其评价;

(2)中药制剂的生物药剂学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硕士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学习内容,发表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达到硕士水平者,可根据《沈阳药科大学关于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相关程序,申请提前毕业答辩。

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

四、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在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方能毕业,申请硕士学位。

1.课程学习是硕士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课程学习在学校集中完成。

2.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科研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升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