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领域)

(专业代码:0860,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日期:2021-04-21 09:41:40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一、培养定位及目标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培养掌握食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相应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要求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品德优良,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科学创新理念,具有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严谨的科学作风,立志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祖国食品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2.食品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熟练掌握食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宽广的食品生产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主要是为本领域覆盖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工程设计和研究院所等有关单位,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能满足用人单位和社会需求,促进行业发展,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二、专业(领域)方向

食品工程领域的研究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要研究方向有:

1.研究药食同源品的生理活性物质、新型食品加工配料及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和应用、药食同源品中功效成分的提纯工艺与活性评价。

2.食品的质量标准与安全性研究;食品质量分析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与方法;食品中有害物质检测技术方式等。

3.食品生物科学、微生物技术和酶工程技术在食品加工和保藏中的应用研究等。

4.葡萄酒现代酿造工艺,优质产品开发等葡萄酒科学与工程技术应用。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

1.课程学习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学位课及主要选修课在学校集中学习完成,如有设置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可在学校或企业完成。

2.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开展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不少于一年(12个月)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环节用学分进行计量考核,按规定要求完成者计4学分。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但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

3.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