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32,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日期:2021-04-21 09:34:38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一、培养定位及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作风和学术诚信,掌握系统的食品科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胜任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食品、保健品和药品生产及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研究食品与功能食品开发及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一系列制备方法、工艺过程及工程技术有关的一门学科,也是化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其主要内容涵盖食品开发源头创新-功能食品、药食同源品、葡萄酒的研制开发、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方法改进和食品加工技术提升。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将工程技术和功能食品制备工艺过程及功效紧密结合,通过对过程工程系统研究,为功能食品及食品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提供高效、低耗、合理的技术。

1.食品科学:从化学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食品及活性成分的组成、结构、功效及其对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性影响的科学。

2.食品营养:结合现代营养学、细胞生物学、以及物质代谢动力学思想和理念,借助现代先进的质谱、核磁等分析技术,重点研究药食同源中药和天然食材等为原料开发的功能食品的营养与功效。

3.食品安全:利用基因工程、酶工程及发酵工程等,研究开发高附加值新型功能性食品基料、食品添加剂、功能性因子及新型改良食品等;并建立由于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污染等因素导致的食品安全与质量的控制体系。

4.葡萄酒科学:葡萄酒现代酿造工艺,优质产品开发;葡萄酒感官品鉴能力培养,综合质量分析,感官特性与化学成分相关性挖掘;葡萄酒保健功效和活性成分的深入研究,新型保健产品研发。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硕士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学习内容,发表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达到硕士水平者,可根据《沈阳药科大学关于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相关程序,申请提前毕业答辩。

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

1.课程学习是硕士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课程学习在学校集中完成。

2.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科研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升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