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邀请李晓瑜博士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04-27 10:59:07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2021年4月23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处长李晓瑜博士在第四教学楼105,通过腾讯会议作了关于“特医食品的研发及其对人才的需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两会场同步进行的模式。学院党委书记马金武、教学副院长韩静、专业教师、研究生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线下报告会,还有60多名校内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听取了报告。会议由副院长韩静主持。

报告会上,李晓瑜处长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严格贯彻“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的四个最严要求,积极落实特殊食品注册、备案和监管职责,严守安全底线。特殊食品消费与特定人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紧密相关,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食品相比普通食品,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她详细介绍了特殊食品的概念范畴、监管制度、挑战和展望及国家拟取消的三种保健功能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6种保健功能等。重点介绍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发现状、人才需求、应用要求和范围、管理沿革及国内外注册情况等。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

在报告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李晓瑜博士一一作了细心解答。李晓瑜博士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提升全社会营养和健康科学素养同样离不开学校、科技工作者、医药卫生业者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中国特殊食品的科学事业需要年轻一辈的青年学者们来努力建设,希望同学们能投身特殊食品的研究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李晓瑜简介: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处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先后在原卫生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