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公告
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预调剂公告
日期:2022-04-04 13:46:03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一、拟接受调剂专业及名额

1.全日制学术学位类招生专业:

083200食品科学与工程

100800中药学

2.全日制专业学位类招生专业:

086000生物与医药(04食品工程)

105600中药学

普通计划

士兵计划

二、调剂要求及流程

详见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方案(https://grs.syphu.edu.cn/info/1016/6882.htm)。凡符合条件的考生,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调剂平台开通后,第一时间填写个人调剂信息,欢迎将我校选为调剂学校,录取办法以研招办复试方案为准。

三、复试安排及流程

参考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https://fw.syphu.edu.cn/info/1029/1988.htm)。报名我院调剂并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请提前阅读了解复试安排及流程,准备远程复试面试设备,保持手机畅通。

四、联系我们

1.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04食品工程)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18341435591

2.中药学(含学硕和专硕)

联系人:杜老师 电话:13604218232

3.学院研招办工作人员

联系人:高老师 电话:024-43520300

五、学科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现代社会发展及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需求为基础,借助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办学积淀而建立。本学科共设立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1.食品科学:从化学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及活性成分的组成、结构、功效及其对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性影响。2.食品营养:借助现代先进的质谱、核磁等分析技术,重点研究药食同源中药和天然食材等为原料开发的功能食品的营养与功效。3.食品安全:研究开发高附加值新型功能性食品基料、食品添加剂、功能性因子及新型改良食品等;并建立由于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污染等因素导致的食品安全与质量的控制体系。4.葡萄酒科学:葡萄酒现代酿造工艺,综合质量分析,感官特性与化学成分相关性挖掘;葡萄酒保健功效和活性成分的深入研究。通过加强与生命科学、活性物质分析与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对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和葡萄酒进行深层次研究与开发,着重挖掘健康功效及物质基础,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和安全评价体系。与农业、轻工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相比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生物与医药(04食品工程)简介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领域)是以食品科学、生物学、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分析化学和药理等学科为基础,研究药食同源品的功效成分、分析与质量控制, 以生物学方法对食品加工处理、功能食品的开发、安全评价、葡萄及葡萄酒中化学成分与功效评价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生物与医药新技术、功能食品的相关新进展及法律法规,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食品、保健食品、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及相关事业单位从事研发、质量检测、工艺创新与安全监管等岗位工作的实践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药食同源品中功效成分的提纯工艺与活性评价;食品的质量标准与安全性研究;食品生物科学、微生物技术和酶工程技术在食品加工和保藏中的应用研究;葡萄酒科学与工程技术应用等。本学科点通过加强与生命科学、活性物质分析和安全评价等领域的融合,对功能食品和葡萄酒进行深度开发,挖掘健康功效及物质基础,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和安全评价体系。与农业、轻工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相比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中药学简介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分为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学、中药分析学等多个研究方向,我院现覆盖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学、中药分析学。中药制剂学方向主要是在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运用现代药学技术研究中药药剂的配伍、剂型、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合理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中药分析学方向是研究药品以及制剂的组成、理化性质、真伪鉴别、纯度检查及其有效成分的含量测定等内容的一门学科,运用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以及微生物学和信息学等方法,通过研发、制造、临床应用等过程的各个环节,全面保证和控制中药质量。本学科在学术队伍、实验装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依据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旨在培养大批具备坚实的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操作能力,了解中药学研究的前沿与动态,适应中药现代化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申请调剂考生请加入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QQ群(853916330),关注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微信公众号(SPUfood-wine),及时获取更多信息。

欢迎广大优秀考生调剂到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