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2023年全国大学生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3-10-23 12:44:06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10月20日,全国大学生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由沈阳药科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全国12省(含自治区、直辖市)16所高校的30支队伍参加决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食品检查部主任孙全胜,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教授,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食处处长董延伟,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教授出席决赛现场,我校党委书记高明宇,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出席决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高明宇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莅临大赛的嘉宾、评委及参赛队伍表示诚挚欢迎,向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立足药学及大健康领域九十余载的发展建设历程和取得成绩,特别是,顺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契合辽宁省对食品科学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整合相关学科优质资源,积极推进功能食品与葡萄酒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与兄弟院校和行业专家携手并肩,共同深度交流碰撞食品类学科专业发展的创新思路,共同讲述中国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科发展的生动故事,为提高食品科技创新水平、培养食品类一流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助力推动食品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夏文水代表大赛组委会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对学校倾力主办本次大赛表示感谢,对协办方和赞助单位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本次大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情支持,参赛作品项目丰富、人才荟萃,充分展示了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科发展历程,我们以大赛促项目选拔,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和项目;以大赛促交流,各支队伍间深度交流参评设计思路和方法;以大赛促提升,参赛队伍能力在大赛中得到锻炼,更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功能食品与葡萄酒相关专业领域发展新路径,更有助于提高学生产品研发能力,为推动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为引领和推动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科专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斌代表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大会的胜利召开将为全国食品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切磋、交流成长的机会,激励学生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有效推动功能食品与葡萄酒相关专业高质量发展。他宣读了比赛规则,重点介绍了决赛的答辩规则、答辩顺序、评分标准和评委评分要求等。

颁奖典礼上,路金才代表学校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对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科专业的热情、自信以及所展现的创新精神,并对参赛队伍用心做好产品的生产工艺、包装设计、主要功效、文化内涵和营销策划等,以及精心细致的准备、精彩的演讲汇报、沉着冷静的回答问题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参赛学生要以此次比赛为新起点,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为促进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科专业不断向前发展而努力奋斗。

孙全胜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发展战略,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功能性食品将在引领健康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他希望,参赛学生在关注产品设计的同时,更主动关注国家的产业政策、监管法规和标准,保持不断创新的理念、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推进食品产业建设,提高食品营养与质量,促进人民健康而不断努力。

部分参赛选手决赛画面


经过一天的现场答辩和汇报,来自大连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7所高校的共10份作品获得一等奖,来自福州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共20份作品获得二等奖。我校3个作品荣获一等奖,5个作品荣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5省(含直辖市、自治区)19所高校共92件参赛作品,经过预赛评选出三等奖30项、优秀奖20项,并推选出30项作品入围本次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