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1级本科生岗位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2023-05-26 13:12:13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岗位生产实习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人才培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联合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本溪木兰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太阳谷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及辽宁科技学院4家优秀合作单位,打造了丰富充实的实习方案,于5月24日圆满完成了学院3个专业为期一周的岗位生产实习。

一、实习动员会——周密计划细致安排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实习工作,为保证实习质量,进入企业实习之前,学院召开了实习动员会。会上,韩静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方案和食品领域对人才需求的角度,对带队教师和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讲解岗位生产实习的课程目标与意义,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实习单位的特色、产品、工艺等有关情况,重点强调实习安全,并详细解读实习安排及具体学习内容,讲解实习报告的撰写要求,从而提高学生对实践课程的认识,引导学生做好预习,激发学生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工程意识、专业意识,为顺利完成生产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食检院之行——深入了解食品法规

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的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首先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食品常见标准与相关法规、检测食品的基本步骤以及食品理化检测中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并带领大家参观业务受理大厅、动物源食品检验科实验室、植物源食品检验科实验室以及特殊食品检验科实验室,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等检测仪器的应用与正确使用,了解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的工作职责,提升了自身专业的使命感。

三、木兰之行——体会车间生产工艺

本溪木兰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车间的参观详细介绍了木兰花乳业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车间采用先进的全自动CIP清洗系统,保证生产全程的清洁、无菌。同时,对搅拌型和凝固型酸奶发酵工艺的不同进行了讲解,使学生对原料奶到发酵生产再到包装以及最后的成品质量安全把控的各个环节充分了解,极大地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领域和视野。

四、太阳谷之行——见证中国自己的好葡萄酒

辽宁太阳谷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葡萄酒的生产车间,包括压榨设备、发酵罐以及灌装流水线等,学生们对车间整体的工作环境、生产、检测等各个工序十分震撼,更加深刻地理解生产过程中各项环节的重要性,并参观葡萄种植园,太阳谷酒庄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自己拥有葡萄种植园的酒庄,坚信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也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原料选择的重要性,相信中国也能生产出好葡萄酒。

五、辽宁科技学院之行——实践金属加工技术

在辽宁科技学院主要进行了金属加工工艺实习,是学生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的一门实践性基础必修课,该课程的开设对完善我校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金工实习中,包括以手工操作为主的钳工,对轴、盘、环等多种类型工件进行多种工序加工的普通车床,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以及焊接,铸造等。学生们也切身投入到大部分实践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树立学生的工程意识、产品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工程专业素养。

六、讲座与汇报总结——深入思考,总结收获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学院邀请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副院长高广慧作了“食品检验检测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使师生充分了解国家食品行业的最新发展与法规、行业发展对食品人才的能力需求。同学们饱含热情以及对专业相关生产实习的期待投入到此次岗位生产实习过程中,实习结束后,他们认真整理实习内容,进行总结,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度融合,并进行实习汇报。

通过学院和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此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岗位生产实习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学院广大师生一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二要明确食品生产监管法规;三要筑牢食品生产风险排查防控知识基础;四要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经过实地观摩和学习,同学们加强了对生产过程的实践认识,加深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明白了理论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激励了学生钻研知识、不断求索的干劲,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自身所学专业的使命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规划,为食品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