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顺利完成葡萄园管理学生劳动实践课(二)
日期:2022-05-02 14:10:09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为拓宽和丰富劳动教育的途径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4月18日-24日,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一班学生在南校区葡萄园进行劳动实践。

受疫情封校影响,本次劳动实践课,专业教师郑崴线上带队,线下专业教师韩静教授领队,共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动员会上,教学副院长韩静重点强调了本次劳动教育与要求,郑崴讲述了本次劳动内容与分工。

劳动的主要内容是:欧美杂交种葡萄威代尔的出土上架,防寒被的收纳以及全园施有机肥。得益于工人们的返工,此次劳动课的同学们得到了工人师傅们的细心指导。今年四月的风刮得异常猛烈,甚至出现扬尘。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一班的学生,不畏困难,敢于吃苦,圆满地完成了劳动任务,确保了葡萄可以正常发芽。

劳动结束后,一位女同学在朋友圈中写到:抱着好玩与新奇的心态,我们开始了为期七天的葡萄园劳动课。在威代尔葡萄树的出土中,我们相信大力出奇迹,土还没有刨完就拽毯子,很累,但也在心中给自己默默点赞;在收卷毯子的过程中,我们认真把它铺平,使劲压实,卷成最“美丽”的一个,从山坡上用脚往下踢卷好的毯子也是异常快乐。但快乐总要付出些代价,从第三天早上就开始从床上爬不起来,艰难起身开始新一天的劳动。我们还在葡萄树上架过程中学会了扶苗、绑枝、修剪,简单的六个字却蕴含丰富的知识与技巧,劳动过程中真的觉得自己是个手艺人!七天之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施有机肥了,在施肥过程中主要分三个工作——填桶、拎桶和埋土(也有小组是用小推车推),最重的无疑是拎桶,但我还是可以听到旁边有人说“再往桶里加一铁锹”,可以看到有些人多拎几步再交给下一个人。虽然我们这七天受风吹,受日晒,甚至黑了几个度,但我觉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我们是青春最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