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顺利完成葡萄园管理学生劳动实践课
日期:2022-04-11 14:23:45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推进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五育并举”理念,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依托“南校区葡萄园”,结合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知识,构建特色的“劳动实践示范课”。4月6日,我院2019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生开启了本学期劳动实践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劳动实践课顺利进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动员会,安排专业教师郑崴线上带队,线下专业教师韩静和宋建新领队,共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动员会上,教学副院长韩静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现在疫情封校期间,学生们更应当有时代青年人的担当,结合学科专业,不断提升劳动技能;同时强调,劳动过程中务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劳动安全等。

结合葡萄物候期节点,本次劳动的主要内容为农家肥的施用和威代尔葡萄树的出土上架。指导教师郑崴根据参加劳动的学生数量,结合葡萄园中各地块的差异,让同学们优先在葡萄园水肥条件最差的区域开展劳动,实现精准作业。同学们被分为三个小组,每组的工作区域和任务量均经过严谨的空间测算,既保证了劳动内容的充实,也确保了劳动任务可以顺利完成。为了使肥料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同学们不辞辛苦,深挖施肥坑,确保肥料深施。过程中,个别同学甚至磨破了手指。尽管如此,同学们依旧毫无怨言。威代尔葡萄抗寒性差,冬季都被埋在地下以防冻害。同学们需先后移去覆土和防寒被,再将葡萄主干绑缚上铁线,整个过程颇为费力。可喜的是,在各组同学的通力合作下,此项工作均顺利完成,避免了威代尔葡萄在地下发芽的不良后果。

学院党委书记张万敏多次来到葡萄地,对参加劳动的学生表示关心,叮嘱他们劳动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对同学们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极大的增加了学生们劳动热情。

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培养了学生对葡萄种植和葡萄园艺的热爱,更培养了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奉献意识。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蜕变。在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卷土肆虐华夏大地的初春,教师无法入校,工人不能按时返岗,同学们真正成为葡萄园的主力军,为保证学校葡萄园正常运行做出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