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和葡萄酒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
日期:2021-04-16 10:04:45 来源: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在四教103教室举办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辽宁昌赢律师事务所孙佩律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学院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楠主持。

讲座分为三部分内容。孙佩律师首先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几种最新形式,解析了相关案例,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同时提醒同学们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公众号,做到“三不一及时”,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以及及时报警。随后,孙佩律师对网络暴力和“键盘侠”所触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网络犯罪的种类、法律形式以及如何规范网络用语进行了普及。最后,孙佩律师带领同学们着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制定背景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并带领同学们对“从自身做起,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进行了积极讨论,引导同学们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教育亦是学校建设的重要保障和重要内容。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意识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同时,本次讲座在提高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方面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对进一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学院安全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